2018年小学六年级必背古诗词(14)

新东方网整理 2018-01-27 13:01

  66、石灰吟(于谦)

  【原文】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

  【理解】

  经过千万次的锤打才从深山里开采出来,把熊熊烈火的焚烧当做很平常的一件事。只要能把一片清白长留人间,就算粉身碎骨也无所畏惧。

  67、竹石(郑燮)

  【原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解】

  竹子把根深深地扎进破岩中,咬着青山毫不松口。竹石无论受到多大的折磨打击,仍然是那样坚定强劲,任凭来自东西南北的狂风猛刮。

  68、所见(袁枚)

  【原文】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理解】

  牧童骑着黄牛在树林中高声歌唱,响亮的歌声在茂密的树林里振荡。忽然听到树上知了的叫声,牧童想去捉住知了,立即停止唱歌,跳下牛背。

  69、村居(高鼎)

  【原文】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扬柳醉青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理解】

  绿草茂盛,黄莺飞舞,正是二月早春,轻拂堤岸的杨柳沉醉在烟雾之中。乡间的孩子们放学回来得很早,一个个借着东风愉快地放起了风筝。

  70、己亥杂诗(龚自珍)

  【原文】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理解】

  中华的生机倚仗变革的风雷,这般死气沉沉确实令人悲哀。我劝玉皇大帝重新振作精神,不受常规束缚降生各种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