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少儿英语>经验交流>

寒假英语阅读不这样计划,读再多也白读!

互联网2018-02-07 11:01

  对于一个八年级的学生来说,在学校的总时间大约为9000个小时,但在家里的时间则超过95000个小时。今年的阅读能力为什么没有明显提升’这样的问题之前,他们首先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可以在家庭中开展阅读活动。

  ——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

  01

  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开展阅读计划

  任何一项计划的实施都需要一个开始,新年也好,寒假也好,都是开展一项计划的好机会。建议家长从这个寒假开始,跟孩子制定出合理、可操作的阅读计划,并逐步实施。只要坚持一个假期,孩子的阅读习惯即可形成。这将是您送给孩子最精彩的人生礼物。

  02

  制定符合孩子的阅读计划

  我们建议:

  幼儿园~小学低段的孩子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不少于15分钟;

  小学中高段的孩子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初中生每天阅读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

  针对幼儿园~小学低段的孩子,因为大多数孩子还处在阅读能力发展的起步阶段,建议采取分享阅读或亲子共读的形式,并在每天相对固定的时间开展阅读活动,以便养成稳定的阅读习惯。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将听音频、磨耳朵和阅读结合进行。孩子的阅读可以是听读、朗读、默读等多种形式。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语言水平进行合理的引导。

  针对小学中高段的孩子,孩子已经开始有一定的自制力,这个阶段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的良好时期。家长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鼓励孩子每天开展阅读活动,除了亲子共读外,也要逐步培养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

  初中生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地位,具备独立的阅读能力。这个学段的学生独立自主意识在不断增强,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家长要为学生创造接触优秀读物的条件,引导他们阅读优秀读物。

  03

  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图书

  有时候,阅读计划无法实施并非孩子不喜欢阅读,而是我们没有给孩子准备适合他们阅读水平、认知发展能力的图书。一般来说,幼儿园~小学低段推荐读物强调英语启蒙功能,该年龄段的孩子认知水平偏弱,对于图书和英文文字认识不够,自身生活经验较少,但他们听力敏感,读图能力强。因此需要给孩子提供培养语感,积累听说词汇的读物,包括歌曲歌谣、韵文读物、拼读故事、经典故事等等。

  小学中段的学生具备初步的英语阅读能力,在读物选择上要注意两点:第一,要选择适合其英语水平的分级读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但是他们仍然离不开经验和感性知识的支持。读物太难,孩子无法阅读。太简单,没有挑战,孩子也会失去阅读兴趣。其次,选择的读物一定要有趣。世界著名语言学家、阅读教育理论研究者斯蒂芬•克拉生认为:“轻松的读物是许多孩子学习阅读以及培养阅读习惯的方式。”

  小学高段读者的阅读重点在于巩固英语阅读习惯、提升阅读量。这个年龄段的读者深爱幽默故事。因此可以选择一些好玩儿的章节书让孩子阅读。小学高段读者已经具备借助英语阅读来学习知识的能力,知识性文本也应该纳入阅读范围。

  初中生处于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可以广泛阅读科普、推理、社会问题等方面的读物,以发展逻辑分析和推理判断的能力。对于初中学生来说,面临中考,学习压力大。一直保持良好阅读习惯和广泛阅读兴趣的学生能够比较轻松地应对考试中阅读、写作等内容。还没有养成阅读习惯的学生则可以借助寒假这个机会,逐步培养阅读习惯。从初二开始,学生英语学习能力两极分化明显。

  04

  对阅读计划进行跟进

  习惯的培养需要一些客观条件的支持。在国外,阅读记录单(Reading Log)是帮助孩子形成阅读习惯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家长可以打印后附的Reading Log,让孩子在上面做简单记录。除此之外,家长可以根据后面的提示帮助孩子在朋友圈中进行阅读打卡活动。21天即可形成一项习惯,家长带领孩子阅读、打卡,帮助孩子利用这个假期培养起良好的阅读习惯。

  05

  不要对孩子的阅读进行检测

  只需要把孩子阅读的内容通过阅读记录单以及微信朋友圈打卡的形式进行记录就可以。如果孩子愿意,家长可以跟孩子对图书内容进行讨论,但是不能进行检测。

(编辑:何莹莹)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