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口语>实用口语>

怎么地道称呼“老师” 你只会用teacher?

互联网2020-03-24 10:28

  在外国人的眼里,teacher 指的是一种职业,他们不会直接在职业名称前直接加上一个姓,表示这个人。比方说张伟是一个律师,在中国我们叫他:张伟律师,但是你不会在外国人口中听到称呼他为:Zhangwei lawyer,这是一个道理。

  那么,我们应当怎么称呼老师呢?

  01

  如果是男老师,称呼上比较简单,可以用 Sir/ Mr 来表示。

  Sir

  在英文当中,处处可以发现有sir这个词的身影。但是它其中的一个用法是:used as a form of address by children in school to a male teacher,就是指中小学生对男教师的称呼:先生,老师 .

  例句:

  Can I just stop you there sir?

  老师,我能不能在这里打断您一下?

  Thank you, sir. I did my best.

  谢谢,老师。我尽了力。

  Excuse me for my coming late, sir.

  我对他的老师布约克先生说:对不起,我迟到了。

  还有什么用法呢?

  Mr+last name 来表示:……先生,这个用法就比较通用和普遍啦~

  02

  如果是女老师,那么情况就比较复杂啦,快来一起康康该怎么称呼~

  女性老师

  Madam /Ma’am (女士)---成年女性

  Mrs + last name (...女士,注:适用于已婚女士,用丈夫的姓氏)

  Ms + last name (...女士,注:适用于已婚或未婚的女士)

  Miss + last name (...女士,注:用于未婚女士)

  是不是看晕啦?其实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称呼对方:Ms + last name,不管是对方已婚还是未婚,都不会在正经场合闹笑话。那么问题来了,Ms要怎么读呢?

  Ms

  这个词读起来要注意不要和Miss搞混啦,Ms末尾处都是发 [z] 的音 ,舌尖前顶,双齿微微闭合。Miss [mis] 末尾处发 [s] 音,舌尖前顶,但不同的是双齿要微微张开。

  例句:

  Ms Highsmith has made Switzerland her home

  海史密斯女士已经在瑞士安了家。

  Ms Campbell speaks passable French.

  坎贝尔女士法语说得还算可以。

  Ms Tyson also had her knuckles rapped for doing this.

  泰森女士也因为这么做而受到了指责。

  其他称呼老师的词语:

  Professor

  英 [prəˈfesə(r)] 美 [prəˈfesər]

  这个词译为:教授;(大学的)讲师,教员

  例句:

  Professor Orr has developed interesting ways of tagging chemical molecules using existing laboratory lasers

  奥尔教授发明了用现有实验室激光设备给化学分子做记号的种种有趣的办法。

  Doctor

  更高一些级别的博士, 我们要称呼他们为Dr.

  例句:

  I can refer you to Doctor Yang.

  我可以把你推荐给杨博士。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