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词汇指导>

新冠大流行 到底是epidemic还是pandemic?

谷大白话2020-03-30 14:18谷大白话

  宅在家练厨艺的这两个多月,大家常看到新闻用epidemic或pandemic来形容COVID-19新冠病毒。两个单词的意思都是流行病,那这次新冠疫情到底算epidemic还是pandemic呢?今天我帮大家把这事掰扯清楚,顺手扩展几波相关的趣味知识。有道是:

  漫天神佛万魔穴,有饭同享好弟兄。

  林中吹箫色神潘,山羊怒吼显神功。

  欲火焚身洛基角,父子传承打手铳。

  全景摇镜平底锅,看啥都怕恐慌中。

  说完定场打油诗,咱赶紧扯起来吧!Without further ado,I bring to you:

  

  要分析epidemic/pandemic的区别,得先从另一个词说起:

  【endemic】

  构词:en内部+demic人群=地方性的,地方病/风土病。

  按定义来说是“毋须从外界输入,便能在人口内持续出现的疾病。” 比如疟疾,血吸虫病,碘缺乏病,在一些地区就是土生土长,持续出现的endemic地方病。

  "Malaria is endemic in large parts of Africa as well as some areas of South America." 

  

  【epidemic】

  构词:epi之中+demic人群=(人群之中)流行的,流行病。

  这里还要对比一个词,也是这两个月在媒体中频繁出现的熟悉面孔:outbreak疾病爆发。

  "The U.S. may end up with the worst COVID-19 outbreak in the industrialized world."

  outbreak疫情爆发影响的是一个或者几个地区/国家,而epidemic影响的是更多的人群/社区,地区/国家,可以说是大范围的outbreak爆发和传播。

  "An epidemic occurs when an infectious disease spreads rapidly to many people."

  这次的新冠病毒COVID-19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叫成epidemic流行病。因为当时虽然疫情爆发,但仍然在少数国家的范围内。

  

  【pandemic】

  构词:pan全+demic人群=流行病。

  当流行病在一个或少数几个地区/人群中传播时,即便感染人数众多且有失控迹象,也仍属于epidemic。但如果疫情严重失控,蔓延到整个世界,达到全球大流行的程度,那就是pandemic大爆发了。

  "In short, a pandemic is a worldwide epidemic."

  所以pandemic可以说是全球性的epidemic流行病。它比epidemic影响更广,患者人数和死亡人数更多,社会和经济影响也更大。比如导致全球数千万人死亡的1918-1920年流感大爆发就是典型的pandemic,2009年的H1N1也属于pandemic全球性流行病范畴。

  

  不过疫情到底要影响多少个国家,感染人数/死亡人数达到多少时才能被定义为pandemic? 这就要看公共卫生专家和疾控部门,尤其是WHO的官方说法了。

  比如17年前的SARS得到了控制,最后没被WHO从epidemic升级到pandemic。WHO对新冠病毒也非常谨慎,起初并未将其定义为pandemic。后来疫情扩散到世界各国,他们才升级说法。这也是2009年之后WHO首次将一种流行病定义为pandemic。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