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

2020中考英语重点知识归纳:名词(附试题)

初中英语2020-04-09 11:36

      名词( Noun)表示人、事物、地点或抽象概念名称的词叫做名词。它是中考考查的重要项目之一,考查的题型很多, 有单项选择、完成句子、完形填空、综合填空等, 其中名词的数及名词所有格是中考热点。

  01

  名词的数

  1).可数名词的数:

  可数名词有单数和复数两种形式。表示一个人或物用单数形式;表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或物用复数形式。

  (1)规则名词的复数形式:

  ①一般在词尾加s。

  如:lake--lakes, book--books, pen--pens, map--maps, flower--flowers, ruler--rulers.

  ②以s, x, sh, ch结尾的名词加es。如: box--boxes, class--classes, dish--dishes, watch--watches

  ③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将y变i再加es。但以元音字母+ y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直接加S。如:

  family--families, baby--babies, boy--boys, toy-- toys.

  ④以o结尾的名词,一般在词尾直接加s。如: radio- radios  photo- photos  piano-pianos

  但在初中阶段常考的三个以o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要加es: tomatoes, potatoes, heroes(英雄).

  ⑤以f或fe结尾的名词,复数形式多数是变f或fe为v,再加es。初中阶段常考的有9个,如:

  wife--wives, knife--knives, wolf--wolves, thief--thieves, shelf--shelves, self--selves, life--lives, half--halves, leaf--leaves这9个单词可以编成一段顺口溜来记忆:妻子执刀去宰狼,小偷吓得发了慌,躲在架后保己命,半片树叶遮目光;

  但也有直接加s的。如: roof--roofs,gulf- -gulfs。

  (2)不规则名词的复数形式

  ①改变单数名词中的元音字母,或加后缀。如: foot-- feet,tooth--teeth,goose-- geese,mouse-- mice

  child--children,woman-- women

  ②表示“某国人”的名词的单复数因习惯不同而各异。如:

  a Chinese --two Chinese, a Japanese--two Japanese  (单复数词形相同)

  an American--two Americans,a German--two Germans (词尾直接加s)

  此外,Russian, African, Asian, Australian, Arab, Canadian,Italian, European 等变复数时都是直接在

  词尾加s.

  【特别提示】an Englishman -three Englishmen, a Frenchman--six Frenchmen 记忆口诀:中日不英法变,其他s加后面。

  (3)复合名词的复数形式

  ①将复合名词的中心词变为复数。如:passer(s)-by过路人  daughter( s)-in-law儿媳妇 step mother(s)继母

  ②名词+名词构成的复合名词,将第二个名词变为复数。如:

  apple tree--apple trees, shoe shop--shoe shops, letter box--letter boxes, girl student--girl students.

  注意:①复合名词为man, woman加另外一个名词构成,变复数时要把这两个词都变成复数。如:

  man teacher-- men teachers, woman doctor--women doctors

  ②sport和其他名词构成词组时,习惯上用复数形式sports。如:

  a sports hatsports newssports shoes

  (4)特别的复数形式

  ①单数形式代表复数含义。如: cattle牛 people人们police 警务人员

  ②只用复数形式。如: trousers裤子clothes衣服gloves 手套glasses眼镜stockings 长简袜thanks 感谢

  ③单复数同形。如: deer鹿sheep绵羊fish 鱼( 注意: fishes指鱼的种类)

   单复同形口诀:中日好友来聚会,绵羊、鹿、鱼把家回。

  2).不可数名词的数

  不可数名词一般没有复数形式,它包括抽象名词和物质名词。如: health, advice, milk, water, English, money,news, weather, homework, furniture, air, information, progress, rice, traffic, luck, paper, trouble.

  【注意】:当water意为“海水, 江水”,paper意为“报纸,试卷” 时可有复数形式。

  如:waters海水,江水 two papers两张试卷

  【特别提示】

  ●不可数名词还可以量化,但须用表示量化单位的词来修饰。如:a piece of news/ paper/ work/ bread/ meat一则新闻/一张纸/一件工作/一片面包/一块肉

  a bottle of milk/water一瓶牛奶/一瓶水 three bowls of rice三碗米饭  ten cups of tea十杯茶

  02

  名词所有格

  1.表示有生命的名词的所有格

  (1)一般在名词后加“s”。如: my mother's birthday, Jim's pen

  (2)以s结尾的名词所有格,一般只在名词右上角加“’”。如:

  the teachers' office,  the workers' club,  boys'100-metre race

  (3)如果两个人共同拥有一样东西,则只在最后一个名词后加上“s”;如果是各自拥有,两个名词后面都要加上“s”。如:

  Damao and Xiaomao's room (共同拥有)Damao's and Xiaomao's bags (各自拥有)

  【特别提示】若名词所有格后修饰表示“家、店铺、办公室”等地点的名词,地点名词通常可以省略。如:

  at Mr. White's 在怀特先生家at the doctor's在诊所at the tailor's 在裁缝店

  2.表示无生命的名词的所有格

  (1)通常采用“of +名词"结构来表示无生命东西的名词所有关系,放在被修饰名词的后面。如:

  the door of the house房子的门the gate of the school学校的大门口

  the name of the film电影的名字the cover of the book书的封面

  (2)有些表示时间、距离、国家、城市、团体、机构等无生命东西的名词,也可以加上“'s”来构成所有格。复数名词如果以s结尾,在s的右上角加“’”即可。如:

  today's newspaper今天的报纸ten hours' work十个小时的工作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