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语法词汇>语法指导>

2020中考英语考点:形容词和副词考点整理

初中英语2020-04-20 16:11

  近年来中考对于形容词的考查多集中在三个方面:1. 形容词的比较等级;2. 形容词词义辨析;3. 形容词短语搭配。纵观近年各地市中考题,对在语言环境中考查形容词词义的题目有逐步增加的趋势。在平时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要注意积累形容词的词义以及比较等级的各种变化形式。

  副词是历年各省市中考必考知识点。侧重考查考生的具体语言环境中使用副词的能力。一般会出现在完形填空、综合填空等题型当中。

  1.形容词的基本用法:

  1).作定语:一般放在所修饰词的前面

  It’s a cold and windy day today. 今天是个寒冷、有风的天气。

  2).作表语:放在系动词的后面

  He looks happy today. 他今天看上去很开心。

  3).做补足语: 作主语或宾语的补足语,说明主语或宾语的性质、状态或特征。

  I think it impossible for him to finish the work before dark.

  我认为他不可能在天黑之前完成这一工作。

  4). 作状语:主要表示原因、伴随或方式。

  Hungry and tired, I had to stop to have a rest. 又累又饿,我只好停下来休息一下。

  2. 形容词的分类:

  1).性质形容词:用于表示人或物所具有的性质。在英语中,大量的形容词属于这一类别,多数有比较级和最高级,有程度大小的区别,可以使用程度副词修饰。

  如:funny滑稽的,lovely可爱的,healthy健康的

  2).类别形容词:用于阐明人或事物所属的特定类别。这一类形容词往往没有程度大小的区别、没有比较级和最高级,而且不使用程度副词修饰。如:financial经济的,mental脑力的,cultural文化的

  3).颜色形容词:用于表示事物颜色的形容词。这一类形容词没有比较级和最高级。

  如:blue蓝色的,green绿色的,white白色的

  4).叙述形容词:这类形容词只能作表语,所以又称为表语形容词。这类形容词没有级的变化,也不可用程度副词修饰,大多数以a开头的形容词都属于这一类。

  如:afraid害怕的,alone单独的,asleep睡着的,worth值得的,ill病的

  5).分词形容词:英语中有些表情感态度的动词,如excite,worry,其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可形容词化,即相当于形容词。如:worried担优的,worrying令人担忧的,exciting令人兴奋的,excited感到兴奋的

  6).复合形容词:指的是由几个词共同构成并起形容词作用的词。如:three-year-old三岁的,ordinary-looking相貌普通的,middle-aged中年的

  3.【知识扩充】

  1). 形容词修饰something, anything, nothing, everything等复合不定代词时,须放在其后。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hot to drink? 你想喝点热的东西吗?

  There is nothing important in the paper. 报上没什么重要的事情。

  2). 表示长、宽、高、深及年龄的形容词,应放在相应的名词之后。

  The bridge is about two hundred metres long. 这座桥长约两百米。

  Last year we built a building thirteen storeys high. 去年,我们盖了一栋十三层高的楼。

  3). 多个形容词作定语时的顺序排列:限定词(冠词、数词、代词等)→描绘性形容词→大、小(长、短、高、低)形容词→形状形容词→年龄(新、旧)形容词→颜色形容词、国籍形容词、材料形容词、用途(类别)形容词、名词。

  【巧记顺口溜】

  美小圆旧黄,中国木书房。

  a Chinese writing desk 一张中式写字桌

  her charming small round pink face 她迷人的小而圆的粉红脸蛋

  those beautiful little old Chinese earthen vases 那些漂亮小巧的中国古代花瓶

  4. 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