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

刷屏朋友圈的二舅实火 “精神内耗”用英语怎么说?

新东方网2022-07-29 11:18

  近日,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B站视频,在微博上被刷屏,##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二舅活出了我们向往的饱满人生#二舅这个故事最美好的结尾#等多个热搜,可见“二舅”实火。

  这是一个名叫衣戈猜想的Up主制作的视频,全片11分钟,用缓缓的语速,平静的语气寥寥数语讲述了他在农村的二舅的一生,或者说,用人们每天都在视频网站上使用的倍速播放的方式,讲述了二舅的一生。

  作者说视频里他最想表达的4个字就是庄敬自强,他尤其讨厌把苦难升华这件事,苦难有什么可升华的,苦难就是又苦又难。

  短短一天,视频便登上了B站热门第一,播放量突破500万,实时在看人数一直保持在3万以上。我们真的太久没有被这么平静的文字和普通的人打动了,只是一个普通人的一辈子,但却充满力量。

  二舅曾是村里的天才少年,却因一次高烧误诊而成了残疾。面对命运的多舛,他也曾摆烂迷茫,看似泛善可陈的人生,却在11分钟里让人看到满满的力量,精彩饱满。他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令人心生敬意。

  有人说,这是视频版《活着》;有人说,仿佛看完了一篇短篇小说二舅像是从故事里走出来的主人公重叠了无数平凡人的身影。

  来自网友的热议:

  @微博用户 神威连续蝾螈拳

  上帝给二舅关上了一扇门,二舅自己打了个三室一厅。

  @b站用户窗户月亮

  写的真好,让我想到了史铁生笔下的这段话:上帝从来不对任何人施舍“最幸福”这三个字,他在所有人的欲望前面设下永恒的距离,公平地给每一个人以局限。如果不能在超越自我局限的无尽路途上去理解幸福,那么史铁生的不能跑与刘易斯的不能跑得更快就完全等同,都是沮丧与痛苦的根源。

  @莹莹星晴

  不要歌颂苦难,苦难不值得歌颂,更不要去消费别人的苦难。应该歌颂的是那些比如“二舅”这样,在遭遇苦难后依然勇敢面对人生、认真努力生活下去、和命运作斗争、坚强坚韧又勇敢的人,还有那些在别人遭受苦难时伸出援手的人。

  谁能想到,拖着残疾左腿、拄拐行走在农村土地上的二舅或许想不到,自己有天会与“精神内耗”这个新潮词汇一起,闯入公众视野,那么英语中如何表达“精神内耗”呢?

  精神内耗,指人们过度思虑、过度担忧的精神状态,这种状态会造成疲惫、影响决策甚至导致失眠。

  The state of mind where people think and worry too much to the extent that it causes fatigue, affects decision making and even results in insomnia.??

  英文:mental internal friction

  例如:

  A: When encountering a little bit of things, I will think a lot, and I often think about it over and over again. In severe cases, it may even affect sleep.

  B: Oh, boy. I think you are suffering from mental internal friction.

  internal是“内部的”,friction是一个物理、工程相关的名词,意思是“摩擦”。internal friction原本是指内部的摩擦,例如流体内部的摩擦。内部的摩擦显然带来了磨损。

  精神内耗显然是个词语借用现象,内部摩擦非常形象。当你的脑海中各种疑虑和否定不断地和你原本的想法冲撞摩擦时,你的精神资源在不断被消耗、磨损。

  当这种内耗消磨了足够的精神资源后,你会感觉“累”,会觉得“算了吧,反正我干不成”。

  当人们处于精神内耗的状态,也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负面情绪——焦虑anxiety,自我怀疑self-doubt,沮丧frustration,抑郁depression。

  二舅视频当中,有些话我觉得那位博主说得很好:

  1.这个世界上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

  2.遗憾谁没有呢?人往往都是快死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

  3.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也有网友说看过视频“个人还是觉得少看摆烂的,得行动起来,立刻马上。”

  “摆烂”也是一个很火的网络热词,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摆烂”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中,“摆烂”是从英文“Put rotten”这个词组翻译过来的,它是说球队整体实力一般,没有什么球星,战绩很烂,而且预计整个赛季战绩也会不会太好看,但他们就不会再看重球队的战绩,也不在乎胜负,而是保持现状,不再努力,让球队战绩处于底端,从而获取更好的选秀名次。

  这是因为,“摆烂”是重建一支球队最好的方式,球队战绩越差,来年在选秀大会上拿到好签的概率就越高,那么选到有天赋的球员的几率也就越大,而选到好球员就等于赢了未来。

  现在网络中的“摆烂”都是指事情已经无法向好的方向发展,于是就干脆不再采取措施进行自救或者加以控制;而是任其往坏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这和我们中文的“破罐子破摔”同样道理!

  摆烂的英语翻译我们可以用go to seed!

  这里的go to seed有两种含义:

  第一种是表示花谢结籽(of plants to produce and shed seeds)植物的种子长大和脱落!

  第二种是表达这人失去活力,变得越来越无用!

  After his divorce, he let himself go to seed.

  离婚后,他就开始摆烂。

  再来学习一个网络热词“躺平”lie flat或者couch potato

  躺平多指年轻人放弃奋斗,逃避竞争,低欲望生活,不再渴求成功。

  外媒将“躺平”翻译为lie flat或者couch potato。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道不尽的苦水和说不完的苦难,除了去面对,别无他法。

  如果你此时焦虑,迷茫,困在自己的情绪里消耗着,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不要看别人怎么改写人生了,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