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语种>西班牙语(不更新)>西班牙语学习>综合>

西语下午茶:天气如何?

沪江西语2019-12-26 21:18

  今天的内容是谈论天气情况,先来复习一个我们学过的表示“当然”的短语:

  Claro que sí. / Claro que no.

  当然是。/ 当然不是。

  进入正题,如何询问“(今天)天气怎样”?

  ¿Qué tiempo hace (hoy)?

  这里的tiempo指“天气”(其实它还有“时间”的意思)。hace的原形是hacer,中文原意是“做”,相当于英文的do和make,但在表达天气情况时,hacer这个词是一种固定搭配,如:

  Hace sol. 是个晴天。

  sol m. 太阳

  和英语It is sunny.不同的是,因为西语表达天气时用的是hacer,所以后面的sol是个名词。节目中提到,在西语中可以想象有个“人”,正在“制作”一种天气情况。(传说中的上帝视角?)

  现在我们可以举一反三,表达其他天气情况:

  Hace viento. 刮风了。

  viento m. 风

  Hace frío. 天气很冷。

  frío m. 寒冷

  Hace calor. 天气很热。

  calor m. 炎热

  “天气很好”怎么说呢?我们知道作为形容词的“好”是bueno(s)/buena(s),使用-o还是-a,是否要加s,是由修饰的名词的阴阳性、单复数决定的。但在阳性单数名词之前修饰时,需要把末尾的-o去掉,所以“好天气”=buen tiempo.

  “天气很好”就是:Hace buen tiempo.

  同理,天气不好是Hace mal tiempo. 其中:malo adj. 坏的

相关推荐

首页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返回顶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