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热门推荐>

自然拼读常见的6大误区和正确打开方式

新东方师训讲堂2019-06-06 11:37袁野

  今天我们来聊聊,关于自然拼读,常见的6大误区,看看你有没有中枪,同时也会分享给大家正确的打开方式~

  什么是自然拼读?

  自然拼读法又称“Phonics”,早在2000年,这种学习方法就被引入我国的香港与台湾,而其在美国60、70年代就已经盛行。要知道在英语系国家,孩子们早期学习英语不仅仅靠死记硬背,更多的是靠“拼读”。

  掌握了这一方法,孩子们在面对大部分英语单词时,就两个字“办他”!这里不是师训君彩虹屁哦,这一方法确实是经过了很长时间检验的。

  那么什么是“自然拼读法”呢?知识点来喽,拿起小本本赶紧记一下。

  简单点说,“自然拼读法”就是在不依靠任何音标与辅助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见词能读,听音能写”,这将大大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你可以把这种方法想象成英语版的九九乘法表。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相关研究中发现,1708个常用单词中,超过80%的字母可以与其读音相对照,因此研究且制定这些对照规则就是“自然拼读法”的本质。专家将这些发音组合进行了归纳并制定规则,这套规则就是“自然拼读法”的核心要素,孩子记熟这套规则,就可以满足日常大部分英文的阅读。

  因其具备简单易懂,教法学法丰富的特点,“自然拼读法”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孩子学习英语中,发音难、发音不准的问题。

  自然拼读常见六大误区

  01学phonics的第一步

  误区:直接学习letter name和letter sound这样好吗。

  正确打开方式:积累语音和音位意识(Phonemic Awareness)。

  WHY:英语国家孩子从出生就输入大量的儿歌和童谣,日常对话,积累丰富的语音音素。

  他们会先学完字母,然后语音音素意识积累,以及词汇积累和英文对话的输出;再系统学习phonics。

  可见我们学习phonics从出生就可以开始磨耳朵培养语音音素,到三岁可以着手学习字母,从而循序渐进。

  音位意识:是指在口头语言中,能够听懂、识别和控制单一的音(individual sound)——音位——完成听说任务的能力。(后面会和大家专题讲解)

  02 关于phonics教材

  误区:选择一套好的phonics教材,和孩子一起整规律。

  正确打开方式:除了教材,还需要配套的phonics reader来应用phonics规则。

  WHY: 自然拼读最终是为阅读服务,不能孤立地学习。

  所以除了一套好的教材,还需要搭配大量阅读来运用和巩固phonics的规则。

  有哪些值得推荐的phonics reader呢?

  Usborne Phonics Readers: 在滑稽搞笑的故事情节中,通过押韵反复重复元音及其组合,达到强化的目的。

  Lady bird---Touch and feel books: 相信大家都有听过小瓢虫系列。但是今天推荐的是Touchand Feel系列。孩子在阅读精彩故事的同时,可以感受不同的触摸。练习应用phonics规则的过程更加有趣。

  Hooked On Phonics: 孩子在阅读难度增加的故事书时,不断地练习和巩固phonics和sightwords,进而牢牢的掌握拼读的规则。同时也是孩子阅读的启蒙课。

  PS: APP店可以搜索 Hooked on phonics 进行应用下载。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