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语种>法语(不更新)>法语学习>语法>

法语否定用法那些事儿1

新东方小语种2020-05-14 11:14

  提到法语否定,我们肯定会想到最初学法语接触到的一组否定词ne…pas, 今天,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ne…pas否定的那些细节知识点。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否定副词的位置:不同于英语,法语的否定一般是由两个否定副词共同构成。

  (1) 在不含助动词的简单时态中,ne…pas的位置位于相关动词两边,这里一定要注意理解的是“相关动词”,比如,如果想要表达“我不想游泳”,就要分析这句话中的两个动词“想”和“游泳”,按照我们中文的逻辑,很清楚就能分析出:否定的是动词“想”,而不是“游泳”,也就是说,即使是用中文,我们也不会说成“我想不游泳”,那么这句话的法语表达为:Je ne veux pas nager.

  (2) 在含有助动词的复合时态中,如复合过去时(avoir, être),最近过去时(venir),最近将来时(aller)等,否定副词应放在助动词的两边:Je ne suis pas allé au cinéma hier.(我昨天没去电影院。)Elle ne vient pas de te téléphoner.(她刚刚没给你打电话。)Nous n’allons pas faire les courses.(我们不马上去购物。)

  需要注意3点,首先,ne遇到元音或哑音h开头的动词要省音,如:Je n’aime pas voir le film. Je n’habite pas en Belgique. 其次,表示泛指的冠词(不定冠词和部分冠词)在绝对否定时,即“零数量”的概念,要变为“de”。如:Je n’ai pas de pomme.(我没有苹果。意为我一个苹果都没有。)Je ne fais pas de natation. (我不游泳。意为我完全不游泳。)如果不是绝对否定,即部分否定,要保留表示泛指的冠词,如:Je ne suis pas un bon élève.(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意为我是学生,只是学习不好,所以此处只是否定“好学生”中的“好”,算作部分否定。)Je n’aime pas faire du sport. (我不喜欢做运动。意为我不喜欢,但是未必完全不做运动,所以这里没有绝对的“零数量”的概念,否定可以保留部分冠词du)。最后,否定句中的名词单复数无需变化,如:Je ne porte pas de lunettes.(我不戴眼镜。)没有必要因为觉得不戴眼镜表示“零数量”而将“lunettes”变为单数。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首页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返回顶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