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新概念>学习交流>

学透新概念,打造开挂学霸之路(解析版)

邱政政2019-06-20 10:44新东方新概念中心

  学透新概念 


  打造开挂学霸之路

  亚历山大的《新概念英语》自50年前首次出版以来,受到了世界各地英语学习者的广泛青睐,尤其在中国的英语学习者中,享受着经久不衰的极高盛誉。在近年当当、亚马逊的教科书类的销售榜中,Top 1地位不可撼动,虽偶有呼吁请之“走下神坛”的说法,但学校和家长仍热衷于此,似乎换本教材的话就少学了很多核心知识。

  今天我们来聊聊《新概念英语》(以下简称《新概念》)对中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到底有哪些实际帮助,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好这套教材,帮助孩子们在各类考试和竞赛中旗开得胜。

  网上流行不少通过熟背《新概念》逆袭的牛人故事,“牛”到什么程度呢?——出手的文章好到让教授怀疑是不是学生自己写的、好到教授不好意思用英语回复。

  段子虽精彩励志,你可不要幻想去买这四本书,埋头背上1年,就也能走上“逆袭之路”。关键在于是否“学透”和“背透”了,囫囵吞枣地背诵不仅不利于提升英语水平,更让我们的学习热情日益减退,得不偿失。所以正确认识教材、找对学习方法很重要。

  一般来说,新概念一册【英语初阶】适合小学阶段3-4年级学生的快速启蒙。相比之下,新概念二册【实践与进步】堪称经典,适合小学5年级至初中的英语快速提高阶段,好好学完96课,基本的词汇、语法和沟通能力就具备了,沪上家长普遍认可这是“初中必读教材”。新概念三册【培养技能】是二册的提高和延伸,有复杂高阶的语法逻辑,很多句子被选为各种词典里的经典例句和写作模板,牛人逆袭的工具就是它没错了!

  不仅如此,《新概念》有完整的词汇、语法体系,这些是听说读写能力提升的“基本物料”,各册内容的篇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符合学习规律,长期坚持学习,大家的挑战感恰到好处、收获即会日益增加。

  首先我们看个词汇的数据统计↓

  由上表,《新概念》在词汇上的先进性显而易见,能hold住国/内外各种考试,学完二册考PET,学完三册考FCE,词汇量就没有问题。《新概念》的江湖地位之稳固自然是有原因的。

  《新概念》还被奉为语法和写作学习的圣经。拿经典的二册来说,每24课构成一个大单元,知识螺旋式上升、层层递进。如第1课的Grammar学习中,我们认识5种简单句的句型(主谓、主谓宾、主系表等);第25课语法递进到了并列句,如何用and/but/so/or等连词连接句子;第49课我们将学习同学们常出错的复合句,即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的使用等。

  仿写是写作学习很重要的一步。学过二册49课,你可以信手拈来“Tired of doing nothing at home theses days, I decide to look for a part-time job.”原因状语从句和省略写法用的切到好处。学过二册73课while doing做插入语的用法,你可以升级句子了,描述偶遇老朋友时,可以这么写:I ran into an old friend who, while walking in the street, I hadn’t heard from for years. 这么写作文,文采怎能不拿满分呢? 如此好句子在新概念课文中不胜枚举,对句型的精准拿捏和仿写是同学们写作提高的关键。

  同学们会问,读写能力提升了,听力和口语怎么办?

  大家完全可以把《新概念》用成一本听力教材,音频有美音和英音两种,按需要选择。在学完词汇之后,不要看书,播放音频逐句听写,刚开始速度可以慢一些,不会的单词空着没问题,能领会大意和句型很重要,随着听写量的增多,听力会逐渐加强,对关键词的敏感度也会大大提高。

  我们看到的牛人逆袭,能把新三、新四的课文背诵得滚瓜烂熟,怎么做到的?在解决了上述词汇语法和听力的问题之后,要反复跟读课文,注意语音语调和停顿,尽量模仿无误,熟读再试背,并辅以Dictation以检测词汇和句型的正确性,循环往复,你也可以成为牛蛙一枚~

  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新概念》对学生考试和能力提升的双重帮助,以及连贯的西方文化习得,成为一个优秀的英语学习者。

  新东方作为英语培训行业的翘楚,好老师在新东方,新概念名师都在新东方。上海新东方新概念学习中心希望通过本文,让精英学生和人士更加明确学习技巧、通过经典课程快速提升能力。

  文/上海新东方新概念学习中心 Jenny老师

  新东方的精英课程

  初中/高中新概念系列

暑期班号速查—横版看清楚(更多点左下角“阅读原文”)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