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

2015年12月六级听力点拨:听写题型解读

互联网2015-11-19 10:25

 

  (1) 利用间隙,浏览全文,积极预测。

  听写题部分开头有一段较长的Directions,其长度约为150词左右,差不多等于听写短文本身。按每分钟130-150个词的语速朗读,大约需要 1分多一点的时间才能读完。而Directions的内容考生在平进的训练中已经多次接触,非常熟悉,没有必要再去细听慢读,应该有效地利用这一段宝贵的 时间,通读全文,积极预测文章的内容。因为听写部分(除复合式听写的第二部分外)卷面所提供的文字信息往往比所要求填的信息多,利用这些已知的信息运河预 测未知的信息可以大大提高 填词的针对性。另外,所需填的词性和词意通过给出的信息基本上可以确定下来。读完短文以后再听录音就可以确定究竟是一个词、一个短语还是一个句子,这样能 较好地把握听音的重点。

  (2) 听第一遍录音进,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听第一遍录音时应尽量放松,抓主要信息,中振奋意(大处着眼),将注意力集中在空格部分,尢其注意听清或写下第一人词和最后一个词(小处着手)。否则,就可能糊里糊涂地 一记录音溜过去而什么也没听清。要特别提醒:听第一遍时不要手忙脚 乱、边听边记,或为了某一人睡词而造成意识上的暂时停顿,破坏整句或整段的理解。

  (3)听第二遍录音时,留神停顿信号,注意意群和关键词语。

  第二遍在听懂的基础上,迅速记下怕听的内容。切永要把注意力放在单词正确拼写上(如果一时想不起业),这一遍主要是抢速度,用简写等方式或用图形、符号记录下内容就行。

  (4)听第三遍录音时,注意听没有听明白或没有记录下来的词或句。

  如果都已记下,就重点检查、修正记录内容。

  (5)听音结束后,应根据上下文做全面的补充性检查,进一步核实句子、结构、语法、单复数形式及拼写是否有错误。

  单词是否写正确往往暗示你是否真正听懂了。写错了单词而且错误还比较多的话,很难说你已听懂了。所以,平进应加强拼写练习。

  (6)提高记笔记的效率。

  一般考生听完两汤基本可听懂句意;但只凭记忆写要点,往往容易有疏漏和错误。足够信息量的笔记是写好要点的重要条件;

  (7)书面表达内容要点。

  “复合式听写”全文朗读两遍后停顿五分钟, 让考生根据所听和所记内容写出第二部分主要意思。答题时,考生应针对以上内容及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主题句进行诊折、判断,概括。文章要点显然不可缺漏, 但也无需有闻必录,多多益善,考生应分清主次,有所取爱,从这个意义上说,“复合式听写”还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逻辑分析。归纳能力。文字表达应简洁、通 顺、准确。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编辑:何莹莹)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