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

听力涨分秘籍:英语四级听力解题技巧

互联网2019-04-30 11:03

  听力解题技巧

  1、提前看题目!提前看题目!提前看题目!

  相信只要考过一次四六级的同学都知道,四六级听力考试的试卷上只能看到选项,没有题目,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时间预审选项。提前看题目,你才会对这个conversation有基础的认识。很多时候,甚至可以根据选项内容反推出问题。

  具体的时间

  试音时间(一分半钟)

  3个题型开头的direction时间(每个35秒)

  问题时间和问题间隔时间

  写作后,在监考老师不严的情况下,提前准(tou)备(kan)听力。

  当我们预读选项时,可以预测选项,尽可能地推测出即将听到文章的话题和每道题目考察的方向。

  小编也帮大家总结了,应该如何利用这宝贵的时间,获得最大的信息量。

  5种预览妙招

  1、四六级听力绝大部分题目是和音频同序的,也就说我们只需要根据选项的关键词定位到当前音频,按部就班地答题。

  2、时间、地点、数字等词语是关键词。一般来说,时间、地点和数字都是可能设置问题的地方,所以在浏览选项的时候要注意在试卷上进行标记,一旦听到这些词就可以进行问题定位。一般选择关键词时遵循一个原则:名词-动词-形容词。

  3、长对话首尾句一般会考察主旨题。长对话中段首或段尾的核心词汇要听仔细,一般正确主旨句考查点就是该核心词汇或者主旨句的同义替换。

  4、同义选项与反义选项一同出现时,同义选项是平行选项,肯定是都不选的,反义的选其一就OK。

  比如:18年6月份的CET6里面的

  A) They hardly ate vegetables.

  B) They seldom had junk food.

  C) They favored chocolate-coated sweets.

  D) They liked the food advertised on TV.

  浏览过后,很显然,题目一定是跟饮食有关,对应的健康或者不健康食物代表以及分别的态度,ACD很显然都证明一件事,对垃圾食品比较热爱,所以这题不用听,选B

  5、要注意听力音频中出现的一些信号词,更有可能出现答案:转折,因果,举例,比较,强调等。尤其是转折词,一定要敏感一点,正常情况来讲,没什么特殊情况没必要转折,通常是考点。

  快速浏览选项这个技巧,考前每天花个半小时多练练。

  2、不要纠缠!不要纠缠!不要纠缠!

  听力没听懂非常正常,但是有些同学比较拧,一道题没有听懂,就会非常执着,一定要想起来那个单词是什么意思,同学,该放弃的就放弃,错一道听力并不影响你考600+啊!

  大多数题目的答案,其实是可以在听的过程中找到,所以要边听边选。当时无法确定答案的适当要做标记,或者简单笔记,根据自己的直觉作答,蒙到就是赚到,毕竟咱们确实没有听到。

  3、做听力时,一定要边做题边填涂答题卡!

  听力一结束,监考老师会立即收取我们的这一张答题卡,是不单独留时间给你涂答题卡的!尤其是坐在考场最后一排的同学,老师第一个收的就是你的答题卡,所以一定要边选边涂答题卡!如果因为没有涂卡而丢分的话,那就是非常的吃亏了。

  PS:注意检查自己的准考证号和姓名!!!

  4、认真听!认真听!认真听!

  很多同学平时没有进行听力训练,上了考场,带上耳机就像带了耳塞,晕晕乎乎地听了一遍录音,啥也没听懂,结果发现录音只放一遍,取下耳机的瞬间,就崩溃了……

  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一般来说,开头尤其容易设题,常见主旨题和细节题,所以听力一开始要集中注意力。很多同学感觉第一题很容易错过,都是因为没有快速进入听音答题状态。

  平时训练真题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真题的时间和规则来,最好在六级考前几个月前就开始听真题听力。

  04听力备考攻略

  当我们背完单词,有一定的词汇量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听力训练了。

  听力的备考方法一般分为精听、泛听、听写和跟读四个方式。

  精听的话,需要做到可以完整写出来听力文本内容的程度,和听写配合着使用,通过练习筛选总结听力常见考点,对考试百利而无一害。

  泛听主要是磨耳朵,是一种浸入式的训练,为什么很多同学反映单词背了,但是听的时候总是要在心里翻译一下才能懂,这就是平时英语环境接触得少,没有英语思维,泛听的好处就是听着听着就慢慢有了英语思维。

  在备考时做到精听与泛听相结合,精听材料可选择往年真题,坚持听、反复听,边听边记笔记,听完再比照原文,查漏补缺。泛听内容则可以选择BBC、VOA或英文歌,掌握发音和节奏,适应英语语言环境。

  真题是块宝,刷真题的时候,要把真题的价值充分挖掘干净,除了完整听完以外,我们还要去精听、跟读和听写。

  听力训练具体步骤

  预读选项——完整听题——对答案——跟读模仿—— 听写——再次跟读和裸听

  第一步:预读选项

  这就是要用到我们在第三部分讲的技巧,忘记的同学记得拿小本本记下来,反复训练自己的预读技巧哦~

  第二步:完整听题

  知米妞啰嗦一句,同学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流程和时间,不间断地听完一套题,中间不要停顿,强化自己的耐力注意力和定力。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

  第三步:对答案

  1. 对答案

  对答案,确定正确答案在原文中的位置,最重要的是分析错误答案为什么错,以及为什么会蒙对。这一步是真题训练的提分关键所在!

  手头有真题解析的,一定要详细看解析,揣摩出题者要考什么能力,站在出题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2. 查词和短语

  这在上次推送的背单词的文章中提到了,真题语境是最好的背单词方法。

  第四步:跟读模仿原文

  现在,你需要边放音频边听,同时跟读和模仿。听力学习和口语练习密不可分。不能忽视口语练习。只有你自己发出了这个音节、知道连读方法才能在做题时有单词的敏感度。

  第五步:听写

  当我们已经完全看了原文,并且跟读模仿后,这个时候,放听力材料,听一句话,暂停,然后根据你的理解把原话写下来。建议听写的时候由浅入深,开始的时候一句一句听,到后面可以一段一段听。

  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以尝试总结每种类型的题目说话的小套路。

  第六步:再次跟读和裸听

  在第五步的听写中,总会有一些一直听不懂的单词和短语,这个时候就反复跟读和裸听。直到能听到、并听懂每句话、每个单词为止。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