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英语阅读>阅读辅导>

新东方:如何搞定英语六级阅读?

新东方英语2019-05-21 14:13纪军

  阅读在整个六级考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该部分的正确率将直接影响考生能否通过考试或取得理想的成绩。新改革后的六级考试,阅读理解部分要求考生在40分钟左右完成三大类题型,分值比例占总分的35%。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考生在阅读部分普遍得分率低,答题耗时较长,复习、备考相对盲目。下面笔者以一些六级真题中的典型例题为例,对阅读部分逐一进行分析和小结。

  选词填空

  六级阅读选词填空虽然也是一种完形填空,但却不同于传统的“四选一”题型。该题型是在一篇长度为250~300词的文章中挖出10个空,要求考生从备选的15个单词中选出10个合适的词填入文中空格处,使短文恢复完整通顺,每个备选词只能选一次。而在实际考试中,大多数考生都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不认识选项,二是认识却不会选。其实,六级阅读选词填空的考查重点是词性和语法。

  谈及词性搭配,大多数考生都熟知:形容词修饰名词,副词既修饰动词也修饰形容词。通常情况下,副词选项比较少,因此考生可以优先选择副词搭配题来完成。比如2017年6月六级第二套真题中的第28题:“After all, the percentage of Americans who say a college degree is ‘very important’ has fallen 28 in the last 5~6 years.”该空格位于不及物动词fallen之后,而本句的主语(the percentage of Americans)和谓语(has fallen)等关键成分都齐全,所以考生可以据此判断空格处应填入副词。15个备选选项中,副词有三个:A) accurately、E) drastically和N) simultaneously。其中,选项A和选项N不符合句意,因此选项E (急剧地)为正确答案。

  接下来,考生可以选做形容词搭配题。比如第三套真题中的第29和30题:“The researchers explained that the study demonstrated when we are in a 29 environment the brain partly remains alert so that humans can defend themselves against any 30 danger.”29题的空格位于不定冠词a和名词environment之间,考生由此可以判断空格处应填入形容词作定语修饰名词。全文讲的是睡眠的“第一夜效应”,即在陌生的地方睡第一夜时的情形,所以该句此处强调的是“新”的含义。15个备选选项中有7个形容词,其中选项D (exotic)和选项H (novel)均包含“新”的含义。但exotic更偏重于“来自异国他乡的”,与句意并不完全相符,故排除,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H。30题的空格位于名词danger之前,因此此处可以填入形容词作定语修饰名词。该空格还位于defend oneself against danger的短语结构中,意为“抵抗……的危险”,因此该句后半句的意思是:大脑保持警觉以便人们能够抵抗危险。结合句意,选项I (potential,潜在的)为正确答案。

  语法方面,六级阅读的选词填空主要要求考生根据句子的时态、语态、句子成分、主谓一致、非谓语动词等相关语法规则来判断空格处要填的单词。比如第一套真题中的29和30题:“In one experiment, they showed pictures of various objects to twenty 28(volunteers) and asked them to find just one of those, a banana. Half were 29 to repeat out loud what they were looking for and the other half kept their lips 30 .”29题的空格位于were之后,处于“be … to do sth.”的短语结构中,可填入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被动语态。备选选项中有三个动词过去分词:E) dedicated、H) instructed和J) sealed。其中选项E和选项J不符合句意,选项H能构成短语be instructed to do sth. (被告知做某事),与句意相符,因此为正确答案。30题的空格位于名词lips之后,处于keep sth. done的短语结构中,因此同样可填入动词的过去分词。该段讨论的是志愿者在实验中的两种具体表现:一部分志愿者大声重复自己要寻找的物品,另一部分志愿者的举动则与之相反。由此考生可以判断选项J (sealed,密封的)最符合句意,能构成keep one's lips sealed (闭口不言,缄口沉默)这一短语,因此为正确答案。

  小结及提醒:选词填空题的答题时间短,题目难度较大。考生平时要注意词汇的积累,尤其是高频词根、词缀,以便在考试时判断选项的词性、词义。语法方面,考生必须牢固掌握句子成分、从句概念、主谓一致、时态、语态以及非谓语动词等相关语法内容。

  长篇阅读

  长篇阅读是六级改革后的新题型,又称“段落信息匹配题”。该题型的解题方法与仔细阅读题区别较大,答题时间也比较短,使得很多考生在答题时觉得题目很难,审题过程很仓促。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长篇阅读的题目及其对应的原文段落不可能是完全一致的,大多采用同义替换形式。所以考生要注意标注题目中的关键词,以便回原文定位相关信息,与题目表述一致的内容所在的段落即为正确答案。关于关键词,主要分为两种:①显性关键词,如包含大写字母的词、人名、地名、组织机构、时间、数字、复合词等;②隐性关键词,当一句话中没有任何显性的标志词时,考生要抓住句子所谈论的主体(即主语)和对象(即宾语)。来看下面两道例题。

  例1:37. Pricing carbon proves the most economical way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2017年6月第二套)

  解析:根据题目中的关键词pricing carbon和the most economical way,考生可将相关信息定位至原文L段:“Economic reasoning shows that the least expensive way for each country is to put a price on carbon emissions. The reason is that when carbon is priced, those emission reductions that are least costly to implement will happen first.”其中,put a price on carbon emissions对应pricing carbon,the least expensive way对应the most economical way,emission reductions则是对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的同义替换。因此选项L是正确答案。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