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英语听力>听力辅导>

一篇帮你搞定四六级听力核心技巧

沪江2019-05-30 15:51

  今天就用一篇文章全方位破解四六级听力,最后半个月提分up up up~

  一、听力预读:如何巧“读”选项?

  二、四六级听力命题规律

  三、听到哪些词时应该做笔记

  四、快速锁定正确答案的5大原则,包括求过党想看的“所听即所得”原则~

  说明:四六级听力各题型通用的做题技巧,不管是长对话、短文听力、新闻、讲座都适用。

  1

  提分关键:挤时间,巧读选项

  四六级考场上,留给听力的时间各不相同。四级听力25分钟,六级听力30分钟。

  这25~30分钟要做完的事情很多,包括 ①挤时间预读选项 + ②划选项关键词 + ③记笔记 + ④涂答题卡。

  考试时,这4个步骤一气呵成,一定需要 【科学“挤”时间 + 预读选项】 完美配合。四六级听力本质就是把选项和你听到的内容进行对照。因此,预先知道你会听到什么非常重要!!!预读 + 听中笔记做的好,听力没烦恼~

  预读得当,对题目走向,要考什么、如何提问一清二楚,心中不慌,甚至可以不用听到问题就能选出答案;

  听中笔记做得好,专治篇幅较长的短文和讲座听力,能搞定80%的细节题。

  而预读和做笔记的重点,使用沪江网校阿笠博士传授的方法划选项,事半功倍,具体如下:

  【主题词】:4个选项都有的词,是提示进入这道题的标志词,用圆圈划出来;

  【定位词】:关键信息时间/地点/大写/数字;实义名词(不可替换的),用横线_______ 划出

  【判定词】:最后再划出除以上两类to/the/and等词,用波浪线划出,多为动词,形容词,副词等;

  为什么划出这些词?(解题秘诀)

  圆圈告诉你进入这道题目,

  横线告诉你是哪个选项,

  波浪线告诉你是对还是错。

  注意:只需要对划出的关键词听力敏感即可,不需要去弄懂选项中每个单词的发音。所以,划选项的时候心里过一下是很快的,并没有你想的那么耗时。

  2

  四六级听力7大命题规律

  分析历年听力真题,阁主发现,四六级听力有如下6大命题原则:

  1. 顺序原则

  97%的听力题目出题顺序与听到的内容出现顺序一致:都是从前往后顺序出现的。

  剩下的3%大多是询问“What do we learn about...? ”(文章主旨),其实在文章一开始就会提到,但需要全文听完进行总结(毕竟要看选项)。

  因此,当所划的选项关键词都已经听不到时,请迅速开始扫读下一题的选项。这就是所谓的顺序原则在听力题中的应用。

  2. 同义替换

  四级听力中,至少有50%的正确选项和对应的原文答案句存在同义替换现象,六级听力中比例更高。

  常见的同义替换形式有两种:同义词(主要动词的)替换和同义句式的替换。

  前者表现为如approve = approval (词根不变,词性变化)more than = over,stress = anxiety这种替换;后者主要包括主被动语态的替换,因果关系的对调,肯否定替换,以及详述和概括的替换等。

  听力题几乎每个选项都带有原文词,干扰项通常由原文词+错误的修饰词构成。而那些看起来找不到对应的同义替换,反倒是正确答案。

  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你只求及格,首先保证把“所听即所得”(听到什么选什么,后文会详述)练得纯熟!

  但也要注意同义替换现象,毕竟四级听力中同义替换也占了10%~30%。

  3. 首尾处常设考点

  不管是听力的什么题型,新闻、讲座、长对话、短文听力(passages),开头(首句)和结尾(尾句)历来是设题的重点。

  多考查对听力材料主旨的把握。且老外叙事喜欢开门见山,四级新闻/六级讲座听力中,一开头就会概述新闻或讲座主题内容,揭示整体结构,通常对应第1题。

  因此,开篇划好选项+做好笔记非常重要。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