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

扫盲贴:金九银十招聘季HRD、HRM、HRBP傻傻分不清楚?

新东方网2021-09-05 23:05apple

  又到了金九银十的招聘季。不知道大家在投递简历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负责招聘人的职位有HRD、HRM、HRBP等,是不是傻傻分不清都是什么意思?今天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职场上的常见英语吧。

  一、HR(Human Resource )的缩写,泛指人力资源职业。

  首先我们从HR的岗位职级来了解一下:

  1、HRVP:(Human Resource Vice President)的缩写,指人力资源副总裁。HRVP直接向总裁汇报工作,往往是一些大型的公司或人力资源体系比较健全、完善的公司才会设置的岗位。

  2、CHO(Chief Human Resources Officer)的缩写,指首席人力资源官。CHO是集团公司才可能设置的人力资源部门最高岗位。

  3、HRD(Human Resource Director)的缩写,指人力资源总监。是一般公司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最高的岗位,负责统筹公司制度和整体人力资源系统。

  4、HRM(Human Resource Manager)的缩写,指人力资源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属于中层的管理人员。

  5、HRS(Human Resource supervisor )的缩写,指人力资源主管。

  6、HRC(Human Resource commissioner)的缩写,指人力资源专员。

  7、HRA (Human Resource assistant)的缩写,指人事助理。

  8、现在我们在公司里经常见到的HRBP,(Human Resource Business Partner)的缩写,指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HRBP是企业派驻到各个业务或事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是人力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一座桥梁,目的是让组织工作更加顺畅。HRBP作为人力部门里面最懂业务的和业务部门里面最懂人力的角色,需要由复合型人才来担任。

  9、当然在大厂有可能还有HRG这个职位,比如说阿里,阿里巴巴HR有一种叫做“阿里政委”,阿里HR分职能型(function) HR和业务型HR,前者负责HR领域的政策制定、工具研发,后者(业务型HR)则为政委。

  政委的具体解读:

  1、通俗版:政委,在阿里也叫HRG(Human Resources Generalist),可译为HR多面手,什么都要管的意思。

  2、专业版:阿里政委,是公司派驻到各业务线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价值观管理者,与业务经理一起做好所在团队的组织管理、员工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10、如果某位猎头找到你,这时候你可以让猎头描述一下JD,JD(job Description)的缩写,指岗位说明书。JD是招聘时用于介绍岗位的名称、工作职责、任职条件、工作所要求的技能等的。

  二、企业常见职务或部门的英文缩写

  1、CB(Chairman of the Board)董事长

  公司或机构的最高管理者,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代表董事会领导公司的方向与策略。

  2、GM(General Manager)总裁 / 总经理

  它的权利和位置有多高,要研究其组织架构图 (Organizational chart),可能有企业其内部设数名总经理。

  3、VP(Vice President)副总裁 / 副总经理

  副总裁是总裁的助手,受总裁委托分管公司日常经营的管理工作,对总裁负责,并在副总裁职责范围内签发有关业务文件,总裁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时,副总裁受总裁委托代行总裁的职权。

  4、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行政总裁

  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最高行政官员,又称作行政总裁、总经理或最高执行长。

  5、CFO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首席财政官;财务总监

  现代公司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顶尖管理职位之一。全权负责企业的财务相关事宜,掌管财政大权,是管理企业的财务信息和现金资源的灵魂人物。

  6、COO(Chief Operations Officer)首席运营官

  就是制定企业长远战略,督导各分公司总经理执行工作的人。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日常营运,辅助CEO的工作。对CEO负责,负责企业的运营管理。

  7、CTO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首席技术官

  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CTO负责把握总体技术方向,是相当重要的职位。通常只有高科技企业、研发单位、生产单位等才设立CTO职位。

  8、CMO (Chief Marketing Officer) 首席市场官;市场总监

  负责市场运营的高级管理人员。一个能力强劲的市场总监对公司的产品销售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9、CRO (Chief Risk Officer) 首席风险官

  这在中国还是一个全新的职务,但在国外已有约40%的企业设立了该职位。这是一个应企业风险管理意识的加强而产生的职位。全球第一个CRO诞生于1993年。目前,80%以上的世界性金融机构已设定了CRO工作职位。

  三、职级以及公司常设部门

  1、有的公司采取双序列职级体系,分别为P序列和M序列。

  P序列中P指Profession,专业序列,走专家路线,比如程序员、工程师等;M序列中M指Management,管理序列,走管理者路线,带团队。

  2、BD (Business Development) 商务拓展部

  3、PR (Public Relations) 公共关系部

  4、RD (Research & Development) 研发部

  四、和我们息息相关的职场英语词汇

  公司的福利之:“五险一金”

  endowment insurance 养老保险

  medical insurance 医疗保险

  unemployment insurance 失业保险

  employment injury insurance 工伤保险

  maternity insurance 生育保险

  housing fund 住房公积金

  office hour 办公时间

  work hour 工作时间

  eight-hour shift 八小时工作制

  shift 轮班

  morning session 上午班

  evening/night shift 小/大夜班

  day shift 日班

  day off 休息日

  coffee break 上班中的休息时间

  workday 工作日

  work overtime 加班

  holiday rotation 节假日轮流值班

  salary 薪水 (指付给一个人的固定劳动补偿)

  wage 工资 (为劳动或服务所付的报酬,尤指按小时、天数、周或按工作量所付的薪酬)

  salary raise 加薪

  annual pension 年薪

  year-end bonus 年终奖

  bonus 奖金

  overtime pay 加班费

  punch the clock 打卡

  internship 实习

  on probation 试用

  probation staff 试用人员

  agreement of employment 聘书

  evaluation of employee 员工考核

  employee evaluation form 考核表

  merit pay 绩效工资

  before-tax salary 税前薪水

  income tax 所得税

  take-home pay/after-tax salary 税后净薪

  release pay 遣散费

  severance pay 解雇费

  casual leave 事假

  sick leave 病假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