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英语>英语学习>口语>潮英语>

读英文绘本前的三招“热身”让你一本读出十本的效果!

新东方网2021-11-07 23:08APPLE

  英文绘本应该怎么读?在英语启蒙逐渐成为早期教育焦点的今天,相信是很多爸妈非常关心的问题。提到英文绘本,有很多家长会在心中先人为的设置一道防线,本能的作出好难的反应。“我要怎么读,我该怎么读”。

  除去语言本身,英文绘本和中文绘本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大面积的图画来带动文字,而孩子们看图说话的能力可是超强的。

  在给孩子读绘本之前,家长一定要事先读一遍,知道这个故事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现在很多英文绘本都设有导读或重点词汇,家长们不妨先看看了解一下,做到心中有数,以防孩子们们突如其来的问题。

  那么今天先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读英文绘本前的“热身”。试着使用这三招开始精读绘本,一本绘本可以让你读出十本的效果!

  在开始带孩子真正阅读之前,我们需要做好三件事:

  1、引起孩子阅读的兴趣

  选择孩子喜欢的绘本,可以让你事倍功半~家长在选择绘本的时候,可以根据孩子的“口味”挑选相关题材的绘本,比如很多小男孩都会有一个阶段特别喜欢恐龙,即使他过去可能没有喜欢读英文阅读绘本的习惯,也可能因为喜欢这个题材,从此喜欢上读英文绘本。所以,尊重孩子的选择,相信孩子的选择,是孩子喜欢上读英文绘本的首要因素!

  让孩子对这本书产生兴趣,那么也是阅读成功的一半,孩子喜欢听英文绘本故事而不是英语的学习,只要有了兴趣,学习就不会枯燥,孩子也会主动去探究,就像很多年轻人因为喜欢韩剧,才去学韩语一样。

  那么怎么开启一本书的兴趣之门?我们可以通过提问绘本中主题相关的问题,比如这本《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我们就可以问孩子一些关于食物的问题:

  ①Are you hungry?

  ②What do you want to eat when you are hungry?

  ③ What kind of food does the caterpillar like?

  最好引起兴趣的问题,是让孩子觉得问题与自己有关,乐意回答和讨论,又与书的主题相关的。

  2、细节,不可忽视的封面和封底

  想要精读一本书,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书上的每一个小细节,美国在幼儿园阶段对孩子阅读能力要求中就有这么几项:Craft and Structure

  *Identify the front cover, back cover,and title page of a book.

  *Name the author and illustrator of a text and define the role of each in presenting the ideas or information in a text.

  *能认出一本书的主要印刷特征(如封面,封底,标题页)。

  *能说出作者和绘者的名字,并且清楚他们在书中的角色与任务。

  在我们阅读之前和孩子互动让孩子自己来找一找,标题在哪里?作者/绘者在哪里?

  比如:我们在读《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书时,先读封面(Front Cover):

  标题(Title):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作者(Author):Sam McBratney

  绘者(Illustrator):Anita Jeram

  那么为什么美国教育要在幼儿园阶段就做出这样阅读标准呢?其一,越早的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以后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其二,更深入的了解一本书的构成,因为封面和封底,包含作者和绘者的信息,不同的生活经历,也会深深影响他们的作品的内容和风格。

  比如《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书的作者山姆·麦克布雷尼(Sam McBratney),1945年出生于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原本只是位教师,却在为患有阅读障碍的学生创作故事的同时,喜爱上了故事里丰富的想象力,进而陆续创作了数十本童书,包括《JUST ONE》、《你们都是我的最爱》以及全球销售超过一千五百万本的《猜猜我有多爱你》。当孩子渐渐熟悉作者和绘者的风格之后,下一次再见到同一个作者和绘者的名字时,能快速调动之前的记忆。

  再者,封面上画了什么?标题写的是什么?可以让孩子们们描述一下,猜猜这本书会是讲什么内容的。比如这本《Sally Goes Potty!》一看封面我们就会知道,这是一本关于孩子如厕习惯养成的书。

  家长可以利用问题来引导绘本内容的猜测,具体操作可参看以下第3点讲述的方法~

  封面读完之后,我们来读读封底(Back Cover),还拿《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书为例:

  “I love you right up to the moon-and back.”

  “我爱你,到月亮那么高,再——绕回来。”这句话就是绘本中最感人,最符合小朋友人物性格。

  孩子总喜欢和别人比较,在《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图画书中的小兔子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小兔子认真的告诉大兔子“我好爱你”,而大兔子回应小兔子说:“我更爱你!”如此一来,不仅确定大兔子很爱自己,更希望自己的爱能胜过大兔子的爱。在绘本封底才会出现这样“比较的爱”,小兔子亲切可爱的形象、两只兔子相互较劲的故事构架以及形象、新奇的细节设置都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为什么不可忽视封底?因为绘本的封底上通常也会有图画,甚至是一段小字。通常是书中故事的简介,故事主题的升华,或者是预告这本书其他的系列,所以我们千万不要错过!

  3、预测,带着问题开始阅读

  最后,我们可以让孩子大胆的预测绘本故事的内容,家长通过提问问题来调动孩子阅读的兴趣,主动的阅读能够提高孩子对内容的专注和理解。

  做预测时,我们要充分利用封面上的图片和标题,例如读《好饿的毛毛虫》之前可以让孩子猜一猜:

  ①In this cover picture, tell me what color is the caterpillar? What color is the baby caterpillar?

  ——The baby caterpillar is a little egg,its color is white.

  ②Does the caterpillar like fruits or vegetables?

  ③ How does a caterpillar become a butterfly?

  孩子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你可以先卖个关子,告诉孩子:“我也不知道呢,我们翻开书读一读去找找答案吧!”

  做预测的精髓就在于,答案一定要翻开书才能找到。孩子会急于印证自己猜测得对不对,因此读故事时会格外专注。

  说话是语言输出的一种形式,也是思维启发和表达的重要途经。我们在和孩子阅读故事的时候,要多和孩子进行讨论,通过提问的方式和孩子交流思想,训练思维。

  提问的方式可以有多种形式,例如:

  启发式:你看看这幅图画里有什么?他们在做什么呢?

  讨论式:你觉得xx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分享式:爸爸/妈妈看到这个小动物是xx颜色的,你看到是什么颜色的?

  你还看到什么?可以告诉我吗?

  描述式:可以孩子一起观察某一幅图画,然后尝试用英语来描述和表达。

  最后,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读英文绘本之前可以做什么:引起孩子的兴趣,注意封面封底以及大胆预测内容。

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免费获取初、高中英语学习干货
新东方网二维码

1、长按二维码【保存图片】或【截屏】保存;
2、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安卓手机点击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苹果手机点击右上角【相册】
3、识别成功后,点击【关注公众号】即可。

最热推荐

相关推荐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