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前>幼儿教育>亲子>家庭教育>家长课堂>

孩子尿床是因为什么,家长该怎么做

新东方网2021-04-20 15:51

  尽管大多数孩子都接受过2至4岁的上厕所训练,但有些孩子可能直到长大后才能在夜间保持干燥。尿床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一:尿床的原因

  尽管并不是所有了解尿床的原因都可以被完全理解,但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1:您的孩子是一个深度睡眠者,大脑不会提示膀胱已满的信号。

  2:您的孩子尚未学会如何很好地保持和排空尿液。(大脑和膀胱之间的信号传输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发展。)

  3:您的孩子的身体习惯在晚上过多排尿。

  4:您的孩子便秘。肠蠕动会给膀胱造成压力,并导致难以憋尿和排空尿液的问题。

  5:您的孩子患有轻微疾病,过度疲劳或对家里发生的变化有压力。

  6:有尿床的家族史。大多数弄湿了床的孩子都有至少一位与孩子有相同问题的父母。

  7:您的孩子的膀胱小或发育不足,无法容纳一整夜产生的尿液。

  8:您的孩子有潜在的医疗问题(神经系统、泌尿系统)。

  二:医生会问些什么

  如果您担心孩子的尿床或孩子表示担心,请与孩子的医生商谈。可能会询问您有关孩子尿床的以下问题:

  1:有尿床的家族史吗?

  2:您的孩子白天多久排尿一次?

  3:您孩子的家庭生活是否发生了任何变化,例如新婴儿出生,家人离婚或搬进新房子?

  4:您的孩子睡前喝碳酸饮料,咖啡因,柑橘汁或大量水吗?

  5:您的孩子如何排尿或尿液颜色有什么异常之处?

  三:处理尿床

  处理尿床时,请记住以下提示:

  1:不要怪你的孩子。请记住,这不是您孩子的错。

  2:对孩子实话解释发生什么。让您的孩子知道这不是他或她的错,并且大多数孩子的尿床比他们还多。

  3:对孩子的感受要敏感一点。如果您不把尿床当成大问题,那么您的孩子也不会过于在意。还要提醒您的孩子,其他孩子也会尿床。

  4:保护床。床单下面的盖上一层塑料可以防止床垫变湿和经常闻到尿液味道。

  5:让您的孩子帮忙。鼓励您的孩子,让他自己更换湿床单和被褥。这样可以教会孩子什么是。如果家人都知道,这也可以防止您的孩子感到尴尬。但是,如果您的孩子将此视为惩罚,则不建议这样做。

  6:在您的家庭中设定不取笑的规则。不要让家人,尤其是孩子的兄弟姐妹取笑尿床孩子。让他们知道这不是孩子的错。

  7:睡前采取措施。让您的孩子上厕所,避免就寝前喝大量的水。

  8:尝试在入睡后1至2个小时将孩子叫醒让他们使用厕所,以帮助您的孩子整夜保持干燥。

  9:要乐观。如果孩子没有尿床就可以给一些奖励。在尿床了的夜晚提供支持和帮助,而不是惩罚。

  10:注意您孩子的日常大小便习惯

  四:饮食禁忌

  1.牛奶、巧克力、柑、橘。美国学者对小儿遗尿的原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后提出,饮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过量,是造成小儿夜间遗尿的主要原因,其中牛奶过量造成的遗尿达60%。只要停止进食上述食物,遗尿现象几乎可立即消失。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食物在小儿体内可以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壁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同时,这一变态反应会引起小儿睡得过深,在有尿时不能醒来,导致遗尿。

  2.辛辣、刺激性食物。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易兴奋,若食用这类食物,可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易发生遗尿。因此,在膳食中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白天限制饮水。对于小儿遗尿者,白天不要过度限制其饮水量,要求患儿每日至少有1次随意保留尿液到有轻度胀满不适感,以锻炼膀胱功能。

  4.晚餐后饮水多。下午4时以后,督促小儿控制饮水量,忌用流质饮食,晚餐尽量少喝水,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减少夜间排尿量。

  5.多盐、糖和生冷食物。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饮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故应禁忌。

  6.玉米、薏苡仁、赤小豆、鲤鱼、西瓜。这些食物因味甘淡,利尿作用明显,可加重遗尿病情,故应忌食。

相关推荐

精品直播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