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前>幼儿教育>亲子>成长发育>

冲孩子发火后 如何快速修复亲子关系

新东方网整理2018-11-15 10:02

  即使是自己亲自生下来的孩子,也总会有忍不住想要掐死的冲动,当然宝妈们肯定不会这样做,但是说起发火,很多家长肯定都或多或少对孩子发过火,甚至无名火,每当情绪失控冲孩子发完火之后,很多家长心中肯定都是非常懊恼的,害怕孩子就此受到创伤,害怕亲子关系就此产生隔阂,但是究竟该如何弥补,可能很多家长都不知道。

  我们常说,要是对不起有用,那还要警察干什么,但是亲子关系中,可不是这样,一句对不起,涵盖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怎么说,用什么方法说,这是个技巧性问题,说的好了,不仅能够快速修复亲子关系,还能在这次道歉中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

  当自己冲孩子发火后,到底该怎么做才是最好的呢?其实如果这时候立刻道歉,孩子可能反而还不领情,家长要这样做。

  一、先原谅自己

  冲孩子发火往往都是有理由的,所以发完火不要急着去哄孩子,首先要反思自己究竟为什么会对孩子发火,冷静下来,究其原因,把自己的心态放平静,无论是什么原因,要弄清楚自己情绪失控的原因,避免自己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要过于责怪自己,平静最重要。

  二、找出症结

  弄清自己发脾气的原因并平静下来之后,要找出自己发脾气的症结所在,什么是症结?就是自己究竟想从发脾气中得到什么或者教育孩子什么,是想让孩子听话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找出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很重要。

  三、告诉孩子自己很伤心

  不要单纯的道歉,因为有时候你的责怪很可能孩子并不明白为什么,甚至感觉莫名其妙,平静下来之后找孩子道歉时要告诉孩子自己对他做的某一件事情很伤心很伤心,让孩子明白自己是不得已才发脾气的。

  针对事情本身进行道歉,比如告诉孩子因为不守信用长时间看电视才发脾气的,要学会装可怜,最后告诉孩子自己不该冲他发火,孩子这时候很可能会反过来安慰妈妈,也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四、询问孩子如果他犯错了希望妈妈怎么做

  人的心理是即使犯错了也不希望别人不顾一切的指出来,孩子也一样,会感觉尊严受挫,要询问孩子如果再犯同样的错误,自己又很生气该怎样对他,孩子会充分得到尊重的感觉,会告诉妈妈自己不再犯错,也会原谅妈妈的发脾气。

  五、让孩子提醒自己

  和孩子达成协议,自己不再发火,孩子不再犯错。告诉孩子下次即将发火之前要提醒妈妈这个协议,这时候即使再对孩子教育也会容易的多,因为自己遵守了协议,再对孩子进行小小的惩罚,孩子也会觉得心甘情愿。

  六、感谢孩子的原谅

  如果孩子最终原谅了妈妈的行为,妈妈要进行感谢,这样可以让这次发火的行为从孩子心底抹去,影响将降到最小。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有时候难免会发火,但一定要学会自我反省,进行思考,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才是教育孩子最优秀的办法。

(转自:鸽子医生)

  (编辑:郝梦恬)

相关推荐

精品直播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