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前>幼儿教育>亲子>成长发育>健康饮食>

为什么蔬菜对儿童很重要,鼓励孩子多吃蔬菜的秘诀有哪些

新东方网2021-04-25 17:37

  一:为什么吃蔬菜对儿童很重要

  蔬菜为您的孩子提供能量, 维生素, 抗氧化剂, 纤维和水。它们有助于保护您的孩子免于以后的慢性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和某些癌症。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指多吃蔬菜加上其他主要食物组成的各种各样的食物。

  建议这些年龄段的儿童:

  1:1 - 2岁的幼儿应该每天吃50g-100g蔬菜,50g-100g水果

  2:2 - 3岁的幼儿每天应吃200g-250g蔬菜,100g-150g水果

  3:4 - 8岁的儿童每天应300g蔬菜,150g水果。

  如果您的孩子很难吃足够的蔬菜,那么继续鼓励他们是很重要的。如果您现在帮助您的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那么就可以养成终身健康的饮食习惯。

  下面的技巧可以帮助您把更多的蔬菜加入到家人的饮食当中。

  1.树立一个爱吃蔬菜典范

  您的孩子会从您那里学习选择食物,因此,鼓励孩子吃蔬菜的最佳方法是让孩子看到您自己吃和享受蔬菜。

  家庭一起用餐是教您的孩子健康饮食(包括吃蔬菜)的好时机。家常菜,例如炒菜,咖喱,烤肉和面食,要是带有很多的蔬菜味道更佳。放一碗沙拉在餐桌上也是一种选项。

  如果您的孩子看到您和他的兄弟姐妹在蔬菜上如此享受,您的孩子可能也想试试。

  点击查看——与幼儿一起家庭用餐好处有哪些

  2.继续尝试吃蔬菜

  对于儿童来说,第一次吃到某些蔬菜感到不喜欢是很正常的。如果您的孩子不喜欢某一样特定的蔬菜,请少量提供他不喜欢的蔬菜,但是换成其他孩子喜欢的另一种健康食品。也要继续鼓励您的孩子尝试吃掉他不喜欢的蔬菜。

  您的孩子最终可能会改变对蔬菜的想法。有些孩子在接受新食物之前需要尝试多达10次,而在决定自己喜欢这道菜之前,又需要尝试 10次。

  3.当您的孩子吃掉蔬菜时要给予称赞

  如果您每次当孩子吃或尝试蔬菜时都给予表扬,他们将更有可能再次尝试吃完这个蔬菜。当您准确地告诉孩子他们的表现很好时,称赞最有效-例如,“小明,你吃掉南瓜和西兰花的方式真是棒极了!”

  但是,尽量不要让赞美成为用餐的重点。您的目标是鼓励您的孩子吃蔬菜,最终目的是要孩子真心喜欢蔬菜,而不是因为您的孩子想要得到您的称赞和回报而吃掉蔬菜。

  惩罚不吃蔬菜的孩子可能会使孩子对蔬菜的印象更加消极。如果您的孩子拒绝吃蔬菜,请不要大惊小怪-下一次再尝试一下就好。

  ※用食物进行交易不是一个好主意。例如,避免说“如果你吃完西兰花,你就可以吃些冰淇淋作为甜点”之类的话。这可以使您的孩子对零食的兴趣比对健康食品的兴趣大。这同时也表明,吃健康的食物是一件繁琐的事情。而且它还会导致暴饮暴食。

  4.让您的孩子参与蔬菜烹饪

  如果您让您的孩子参与计划和烹饪带蔬菜的家常菜,那么他们更有可能想吃掉自己准备的蔬菜。

  例如,您可以让您的孩子:

  ①:购物时选择他喜欢的蔬菜作为晚餐

  ②:在煮熟之前,让孩子将切碎的蔬菜放入蒸锅或平底锅中

  ③:将蔬菜放到米饭、面条里

  ④:洗菜,择菜。

  当您觉得孩子可以安全地使用锋利的厨具时,可以让他们切蔬菜。

  尽可能带孩子们与您一起购物。看到很多不同的蔬菜会使孩子更加好奇和有兴趣尝试品尝它们。

  5.提供蔬菜作为零食

  蔬菜是很棒的零食。如果您购买蔬菜作为零食,并少量提供不健康的零食,那么您的孩子在饥饿时就更有可能选择蔬菜。

  这里有一些蔬菜零食的想法:

  ①:在冰箱中放一碗新鲜的蔬菜,例如黄瓜,胡萝卜或甜椒。在桌子上放一碗樱桃或者番茄。

  ②:给大一点的孩子豆类食品,但要注意,这些可能对小一点的孩子有窒息的危险。

  ③:将蔬菜,天然酸奶,奶酪或全麦面包一起食用。

  6.追求蔬菜的多样性,口味和乐趣

  尝试选择形状,颜色,质地和口味不同的蔬菜 - 种类越多,您的孩子就越有可能找到他们感兴趣的食物。如果您将新蔬菜和孩子喜欢的食物一起提供,那么孩子就不会把焦点放在新蔬菜上了。

  记住,味道很重要。例如,您可以尝试用新鲜的香草和柠檬汁烤蔬菜,或者在炒菜或饼上使用切成薄片的西兰花。这可能比一大块蔬菜更能吸引您的孩子。

  您也可以和蔬菜一起玩,尤其是对于年幼的孩子。有时您可在盘上做些蔬菜般的表情-胡萝卜丝当头发,西红柿当脸,豆子做鼻子和甜椒做嘴巴。

  7.以其他方式将蔬菜放入餐中

  在短期内,您可以把蔬菜藏起来或者伪装成他们爱吃的蔬菜。例如,您可以在炒菜或汤中加入蔬菜泥或磨碎的蔬菜。

  但这不会改变您孩子的行为和对蔬菜的思考,因此定期给孩子提供正常的蔬菜也很重要。当您这样做,孩子就有机会熟悉并学习喜欢不同的口味和质地。

  ※如果您担心孩子的饮食习惯,请约见全科医生,儿科医生或营养师。


  推荐阅读》》家庭用餐愉快的六个秘诀,对儿童的好处有哪些
        学龄前儿童饮食如何习惯培养,暴饮暴食不爱吃饭怎么办
        学龄前儿童如何避免蛀牙、牙齿健康常识有哪些
        幼儿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指南和基本常识

相关推荐

精品直播

首页 中考 高考 考研 四六级 留学 托福 雅思 GRE GMAT SAT ACT 小学 英语 学前